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党建引领在一起 播撒文明了不起
2020年12月11日 09:18:02 来源: 马鞍山市花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

  安徽省马鞍山市“红围巾”公益协会成立于2015年,现有志愿者2780人,2016年6月成立“红围巾”公益协会党支部,在册党员7人,党员志愿者56人。近年来,协会党支部牢固树立“满足百姓需求、弘扬志愿精神、实现人生价值、回馈社会责任”的价值观,始终将党建工作贯穿协会工作始终,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在一起,播放文明了不起”之路。协会党支部先后获得2017年区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2018年市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2019年省级“双比双争”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市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AAAA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团队活力

  建强组织。协会党支部成立后,选举协会理事会中高层管理服务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配备有经验的老党员任支部委员,实施党建和行政工作深度融合,畅通了党组织发挥作用渠道,近年来,先后有3名党员被协会聘任为公益项目负责人及协会理事会成员。

  建立制度。结合协会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党建公益活动开展制度》、《党支部议事制度》、《争优创先活动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度》等制度,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具有公益协会党建工作特色的制度体系,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落实保障。把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协会每年的财政预算,保证年度计划正常有序开展。建立“双培养”机制,提供人才保障,注重把协会优秀志愿者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公益项目骨干,为协会发展凝聚优秀人才,形成良性循环。

  党员率先垂范,激发活力党建

  强化学习。每年年初,将党员日常学习培训列入协会年度工作计划中,通过“三会一课”、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开展外出考察等方式,强化党员教育学习。开展“项目争先党员先行”活动,以“献计策、比项目、作贡献”为主题,有效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动员党员在公益项目、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志愿活动等方面率先垂范,勇攀高峰,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冲在一线。协会支部党员团结带领协会党员志愿者组建“党员应急突击队”,党员突击队在每次公益活动中都凸显党员的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的先进精神,所有党员志愿者凝聚成一条心,在突发事件中协助政府快速应对、快速处理。在2016年抗洪救灾中,筹得40万元慈善物资支援受灾地区;在今年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过程中,先后筹集物资近30万元,“党员抗灾突击队”到达一区三县后,响亮的喊出我们的志愿口号“送去物资,留下队员,协助政府、展开救援”。

  奉献社会。近年来协会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的关心下、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越发精彩,党员志愿者们用饱满的热情为边远乡村送温暖,像“走亲戚”一样为社区百姓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党员志愿公益活动300余次,累计捐赠物资总额近百万。长期资助阜南贫困县八里艾滋病小学一所、金寨县纸河希望小学一所、定远县留守儿童5名、市福利院孤儿2名、白血病患者2名、湖东路三小留守儿童20名。

  党建成就品牌,志愿陪伴公益

  建设党建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改造了“红围巾”公益协会综合大楼,建立党建“微管家”、“心愿亭”,为党员会务学习、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指导下,联合重阳路商圈党支部共同打造了“暖心亭”党员志愿服务阵地,开展暖心行动。

  实施党建项目。协会党支部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助推党建工作,支部委员孙显明设计的公益项目“平安桃源综治服务驿站”获省综治类优秀公益项目、支部委员班凤飞设计的我市“首家社区智能型健康驿站”成功投入使用、支部党员褚俊设计的“八十一枝花”获优秀公益项目奖、支部党员汪文婷设计的“社区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提升党建内涵。协会党支部持续开展金婚银婚俏夕阳、圆梦微心愿、公益万里行、亲子节等党建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品牌内涵,诠释“党建引领在一起,播放文明了不起”的党建理念。积极参与重阳路商圈党建工作,共同打造“聚力重阳”党建品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