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霍山县实施非公党建“思想政治引领工程”
2020年08月11日 16:13:49 来源: 六安市委组织部 作者:

  今年来,霍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重扛工业大旗、重返第一方阵”工作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立足县情大力实施“思想政治引领工程”,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高高飘扬,努力开创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强引领、重学习,让党的方针政策在非公经济中生根开花。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发挥好主题党日统筹作用,把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按照小型、业余、分散要求,灵活多样、务实管用地抓好学习,采取多种模式开展“三会一课”,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微信群163个,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建立党组织负责人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定期谈心谈话、党组织书记列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行政会议制度,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献计献策,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截至目前,在党建工作指导站建立党员谈心谈话室3个,梳理汇总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反映的问题、意见21条,现已解决问题13条,其它问题正在通过县委非公工委、县经济开发区、乡镇协调解决。

  二、接地气、通下情,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搭建舞台。结合“四送一服”,坚持把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打造成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的“智囊团”,着力发挥党建指导员的经验优势、专业优势、阅历优势。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持续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目前全县新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63个,单独组建率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优势和作用,开展互动式、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了解党员、职工所思所盼,切实增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职工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健全党内关爱机制,注意关心帮助新党员、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开展“党内温暖工程”、“党员与职工结对谈心”、“中层以上人员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等关爱职工群众活动,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结合建党99周年,慰问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困难党员23名。推深做实“三有两评”,常态化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金点子”“微心愿”征集等活动,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组织党员技术攻关组、党员突击队在涉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重大项目、重要关口发挥作用,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大舞台。目前,全县16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均制定年度服务计划书,1700余人作出服务承诺,承诺事项达1800余件。霍山汇能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党员职工技术攻关,实施“先锋+节能”党建项目,为公司每月节约电费近万元。

  三、练内功、提素质,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源动力。加大“两支队伍”建设力度,本着地缘分布、行业集聚和产业相邻的原则,投资50多万元,新建规范化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3个,36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和218名兼职党建指导员全部进站编组,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党建工作指导站党支部为依托,实行周二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党建指导员开展岗位培训和“四个一”宣传教育活动,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深入开展“双培三帮带”活动,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岗位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每年发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50名左右、占全县发展计划的20%左右。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诚信经营,规范管理,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活力,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目前,在县经济开发区已创建“党旗引领、百年世林”“一隆先锋”“天易为党徽添风采”等一批非公党建“微品牌”,在我县大别山电商产业园筹建互联网专业市场党建示范区,有效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