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舒城县: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引领非公党建“加速度” ​
2020年08月11日 16:13:49 来源: 六安市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舒城县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实际,落实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实体化办公,打造三个示范党建工作指导站,引领广大企业和社会组织加速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2.jpg

  创新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工作站实体化办公。2019年,该县县委专题研究通过了《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管理办法》,从人员选派、经费保障、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相关工作经费均已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同时根据实体化工作站实际工作地点落实交通补助,着力将党建工作指导站打造成非公党建的平台、服务企业的平台、转退干部接纳的平台。目前,该县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组)17个,选派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140名,其中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19名。

  将党支部建在站上,实现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按照支部建在站上、便于专职人员过组织生活的原则,该县率先在开发区、城关、杭埠3个示范站建立3个党支部,鼓励引导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党员职工,将组织关系转入指导站,引导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成立工青妇等组织的方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同时,3个示范站党支部充分运用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网络载体,主动指导参与所联系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生活,采取组织生活联动、党员活动联抓等方式,积极督促引导所指导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基本组织制度。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发展。该县着力发挥指导站“娘家人”作用,结合企业工时制度安排,建立党组织的企业由企业党组织统筹,未建党组织的企业由党建工作指导站统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配合,围绕“党建强、企业兴”目标,通过参观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交流联谊会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增强企业对党员职工的吸引力,激发员工活力。党建指导站聚焦该县电子信息、光电显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紧密与“四送一服”工作相联系,当好县领导与企业之间的联络员,以“清单化+项目化+定期提醒”模式,细化落实各指导站联络指导、政策宣传、组织建设、党员管理、问题解决、责任落实等8个方面的职责任务,并与县人社局、各乡镇人社所配合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探索柔性引才措施。

  党建引领群团,助力非公党建工作见实效。今年以来,该县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制定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探索形成党建推进群团组织一体化建设模式。首批在三个示范站建立群团工作联系点,由工青妇三家选择试点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群团工作指导员参与到党建工作指导组工作中。以党建为龙头,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发挥党群一体化工作优势,加大群团组织组建力度,推行党群一体化,最大限度发挥政治工作优势,最大限度集中各方面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维护员工根本利益。

  探索“党建顾问”工作法,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新模式。该县非公党建工作站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聘请党建业务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的退休老同志为党建顾问进驻县内规上企业党组织。党建顾问通过传授企业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知识、交流工作经验,积极抓好各类党建活动开展,瞄准解决实际问题的目标,最终实现党建带企建,企建促党建的有机融合和相互促进。该项举措不仅创建服务新模式,更是促进党建、企建同步提升。目前该县已向首批试点8家企业党组织派驻党建顾问,通过聘请党建顾问形式,大大提高该县规上企业党组织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