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 >> 正文
【浙江】“党建+服务” 一线解难题
2019年05月21日 09:16:54 来源: 金华市委组织部 作者: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金华市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全市现有社会组织近5000家,从业人员约10万人。近年来,金华市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整合社会组织的专业和人才资源,以“党建+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有力撬动了各类社会组织投身基层治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目前,社会组织已成为基层治理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党建+公共法律服务”,主动化解矛盾纠纷。金华市律师协会成立于1997年12月,2006年协会成立党委,现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65个、党员律师514名。党委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搭建十大法律服务平台,组建十支法律服务队伍,在服务基层治理方面积极作为、取得实效,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每月组织12名资深党员律师义务参与市领导接访工作,引导劝解上访人员合理利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抽调党员律师组建重点项目服务团,为多湖中央商务区征迁、二七区块改造、湖海塘区块等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协调化解征迁矛盾。组织党员律师担任乡镇(街道)义务调解员,在社区、企业、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建立法律工作室,宣讲法律知识,耐心劝解邻里纠纷。如党员律师叶胜阳建立“胜阳工作室”,15年来风雨无阻,服务群众近万人。

  “党建+解难纾困服务”,关爱帮扶特殊群体。社会组织普遍关注困难家庭、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和关爱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正常生活。永康市阳光爱心义工协会党支部志愿者2013年开始陪伴“西瓜男孩”李恩慧成长,帮助他树立正确人生观,教育引导他自立自强。义乌市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针对“联合国社区”——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流动人口、少数民族、境外人员较多的实际,开展语言培训、人文交流、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230余场次,有效促进了外来人员与当地居民的融合。金华市装饰装修协会党委开展“涣新乐园”“点亮书房”活动,通过会员企业捐助等渠道筹集资金,免费帮助上百户困难家庭的儿童装修卧室、书房,为他们提供独立舒适的生活学习空间。金华市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6年成立党支部以来,累计开设公益性服务项目25个,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其中“归途计划——社区矫正人员社会融合”帮助214名社区矫正人员重新融入社会,荣膺全国“最具影响力社工”项目。

  “党建+应急救援服务”,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紧急救援协会、电工协会、民办医院等社会组织以党组织和党员为核心,在抢险救灾、紧急救援、社会救助等突发性事件一线彰显作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金东区整合浙江飞亚电梯等有关力量,成立110应急联动电梯救援党员公益服务队,加强电梯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公益服务队共接到110报警621次,出警621次,解救人数1474人次。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参与丽水山体滑坡、浦江失联儿童搜救、兰溪特大洪灾等各类紧急救援活动200余次,成功营救130多名遇险人员,两次被省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被称为“义乌勇士”,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方为成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金华市电工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电工到市区周边各个敬老院开展电器、线路等安全用电检查,保障老人用电安全。民办医院党组织经常性组织党员医生开展义务诊疗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金华眼科医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遍全市147个乡镇,开展义诊近7000次,免费为近43万人进行了眼病筛查,帮助3万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党建+结对消薄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社会组织积极参与“2+1”结对帮扶行动,把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结对村的发展优势,切实强化“造血”功能,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金华酥饼行业协会党总支与金东区宋宅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帮助宋宅村制定干菜企业标准,实施生产过程的技术指导,并授信宋宅村为金华酥饼行业协会原材料生产基地,每年销售干菜100—150吨。在广东、福建、江苏、云南等12个省市设立在外婺商党工委,依托金华在外商会打造省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区域中心,加强对在外婺商党员和金华籍人才的联系服务,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金华市江苏商会在结对帮扶磐安县仁川镇公坑村、尚湖镇大家古村的基础上,与金东区曹宅镇溪头村签订了“同饮婺江水、共建溪头村”公约,以实际行动为产业振兴献策献力。义乌市安徽商会与义亭镇缸窑村结对开发农旅综合体项目,一期种植黄金雪梨50亩、蓝莓100亩,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万元,二期农业观光项目已达成签约意向,预计再流转土地500亩以上。

  “党建+职业培训服务”,提高就业竞争能力。金华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打造建筑面积9000平米的金华市社会组织服务创新园,设立5大功能区38个功能室,引入百余个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餐饮烹饪、电脑技术、电子商务、医学保健等40余门课程,已累计培训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各地社会组织依托全市130余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就业创业。东阳市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党委成立“横漂”党总支,建设“横漂”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党委,为6万余名“横漂”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权益维护等服务,助力“横漂”圆梦。磐安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和磐安县药膳产业协会充分发挥“中国药材之乡”的本土资源优势,联合开展药膳技术培训,目前已培训药膳师近千人、“药乡月嫂”500余人,推动了旅游与药膳、健康与药膳的有机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好党在社会组织的覆盖质量,更加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功能,组织动员更多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