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 >> 正文
【浙江】嘉兴:把红船起航地建设为党建高地
2018年09月19日 09:59:22 来源: 掌上嘉兴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耿俪洳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围绕“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目标,精心编制《“十三五”党建高地建设规划纲要》,作为党建工作指导性、纲领性文件,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96345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党群创业扶助工程、“青春党建”、“红色志愿之城”、非公企业“三联三会”工作机制、跨市合作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党员先锋站建设、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海外孵化器精准引才等实践样本和工作品牌得到中组部、省委领导肯定;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全国党员志愿服务现场交流会、全国外资企业党建调研座谈会等诸多国字号党建工作会议在嘉兴召开,党建创新做法亮出“嘉兴经验”……回首过去,红船起航地党建工作亮点频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展望未来,红船起航地党建工作目标明确——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把红船起航地建设为党建高地。

  面对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全市组织系统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书写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出色答卷,以最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的到来。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当好红船护旗手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我市研究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列出政治表现《具体行为清单》“20条”和《负面清单》“15条”,推行政治表现“首察首问”,进一步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我市高标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服务筹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牵头组建“革命圣地党史研究·党建实践联盟”,精心打造“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项目,系统开发“红色线路·精品课程·经典案例”课程体系……充分体现了“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下,“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开展,全体党员干部编入4755个网格开展走访,已走访群众880480户、企业36412家,召开纳凉会19976次,解决了一大批疑难问题、办好了一大批民生实事。

  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7月初,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嘉禾大地上,1021个党群服务中心、2844个党员先锋站,让基层党建触角全面延伸。持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形成以96345服务热线为纽带、以专业服务团队为支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常态化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群众所需有人帮、党员奉献有其岗”,着力打造红色志愿之城。96345党员志愿服务获得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并在全省推广。

  红船领航、筑梦前行。充分利用嘉兴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精心组织党政人才、企业家、“国千”“省千”等各类人才重温党的历史、感悟“红船精神”,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激发出来。

  从严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8月底,嘉兴市特色小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论坛举行,共同商讨了党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打造特色小镇党建“嘉兴样本”,在全省率先推出这一区域党建品牌后,嘉兴又有了奋进的新目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于从严抓好落实。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各项要求部署、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面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在农村(社区)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在“两新”组织实施“百企争强、千企争星”,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实施“比担当、比服务、争做五型标尖”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分类指导,细化实化各领域、各层次标准化施工方案,并以推磨式、地毯式、节点式、印证式督查推进对标落实。100多条基层党建“特色示范带”,将风景变为生态。

  基层党建要标准,也要规范。为提升基层组织整体功能,我市深入实施村(社区)书记“领雁工程”、后备队伍“青蓝工程”、党员队伍“先锋工程”、基层组织“保障工程”,以规范化制度举措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把关能力和抓人促事水平。

  “如果没有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帮扶,我做梦也想不到会创业致富。”顾顺良是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村民,受益于党群创业扶助工程,他摆脱了贫困。

  源于海盐的党群创业扶助工程是从经济视角出发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创新和大胆尝试。2008年,习近平同志批示:“扶助党员创业”活动可在面上推开。10年来,从海盐到嘉兴,党群创业扶助工程不断拓展,已带领22万多名群众共同创业。

  党建带共富成效还显现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探索了以“飞地抱团”为核心的“强村九法”,全面消除年经常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村,并创新推出跨区域“飞地抱团”模式,与省内欠发达地区和省外对口援建地区开展消除薄弱村合作。现两个地区产业园建设后能带动近370个村有效增收。

  除注重标准化和规范化外,我市基层党建工作还注重品牌化、系统化。区域党建、青春党建、民生党建、网络党建和党群带建“五大党建”各具特色、各展风采。党建+责任、党建+发展、党建+改革、党建+治理、党建+生态、党建+文化“六个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实现全面系统推进。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打造内有凝聚力、外有吸引力、富有战斗力的磁性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如今的嘉兴,已拥有“三大计划、四项工程、五大党建、六个党建+”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按照体系化、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要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完善“上下育管爱”工作链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讲政治提高站位,坚决答好政治卷;讲首创矢志改革,坚决答好改革卷;讲奋斗开拓进取,坚决答好发展卷;讲奉献牢记初心,坚决答好民生卷;讲学习提高本领,坚决答好能力卷;讲效能马上就办,坚决答好作风卷……8月底,市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兵以坚决答好“六张卷”为要求,回应此前提出的“解放思想六问”。

  “六张卷”为嘉兴干部指明了方向:做最讲政治的干部、最有首创精神的干部、最有奋斗精神的干部、最有奉献精神的干部、本领最过硬的干部和作风最优的干部。

  “看到他笑了,我知道他放心了,我也放心了。”“在群众中,我又一次找到了价值。”“心近了,就没有解不开的结”……1个月来,伴随着“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开展,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道出他们的真情实感。

  广泛开展全市党员干部进企入户走访宣讲,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让“八八战略”精神内涵在嘉禾大地广泛传播、持续深化……这是活动开展的初衷。而目的正在于打造“党群关系最密切、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

  红船起航地干部该展现怎样的风貌?近年来,嘉兴始终坚持政治标准首位要求、实干实绩唯一导向,突出战斗力标准,全力打造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干净干事廉洁型“四型”干部队伍,及引领力强、凝聚力强、创新力强、执行力强、公信力强“五强”领导班子。“十从严十过硬”红船铁军锻造工程大力激发干部的实干意识和争先意识。

  于是,在这里,仅用短短百天时间就建成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在这里,从上海到嘉兴打造的“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项目,感受当年先辈们的追求与坚守;在这里,系统开发的“红色线路·精品课程·经典案例”课程体系,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在这里,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专业知识和能力培训。

  干部队伍建设既需注重当下,也要放眼长远。我市深入实施“优苗选育”工程,构建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干部接力梯队。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工作,为干部队伍长远建设做好储备;年轻干部“墩苗计划”,全面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五个一批”“八个一线”挂职锻炼计划,每年选派100多名干部到上海挂职,100多名干部到重点一线岗位练兵。

  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建立“三考一督一召回”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以上率下、实干争先。同时,我市推进“严+N”系列制度建设,筑牢选人用人“六道防火墙”,打造“全面从严+”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全省首推“放下”机制,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细化完善容错纠错操作办法,首推干部关爱中心实体化运作,激发干部创新创业活动。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建设“人才高地”

  7月初,世界著名“公钥加密之父”、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与我市成功签约,筹划建设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与图灵奖获得者签约合作,为嘉兴史上首个。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近年来,我市主动顺应“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转变趋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运用“政产学研金介用”七星模式,实施“585”人才工程,大兴爱才敬才之风,大行聚才用才之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最红的地方遇见最好的你!2018年4月8日,是嘉兴首个“人才日”。全省首推“城市人才日”,嘉兴构建起城市与人才同呼吸共命运的格局,着力彰显城市对人才的尊重,体现人才对城市的贡献。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制定出台嘉兴史上力度最大的“人才新政”及其配套政策60多个,给予人才成长成才成功的最有力保障。

  设立一个研究院,建设一个孵化园,配套一笔产业基金,制定一套支持政策。这是嘉兴在探索中形成的成建制引进人才团队的成熟模式。依托该模式,我市现已引进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等重大创新载体。2017年,全市新增创新载体33家,累计达330家。

  同时,我市于全省之先在全球布局八大海纳孵化器,推动人才项目“孵化在海外,转化在嘉兴”,目前已入孵高科技项目近300个,“带土移植”或具备落户条件项目近60个,悉尼、波士顿孵化器分别入选省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创建和培育名单,占全省2/7。携手上海浦江论坛,连续十年打造的“星耀南湖”精英峰会,成为长三角颇具影响力的人才盛会。连续两年举办的“红船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特别设置海外赛区,累计吸引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个人才项目报名参赛。持续推进人才工作接轨上海“十个一批”行动计划,从上海引进的院士、“国千”等高端人才占全市新增高端人才的1/3。

  人才要引进来,更要留下来。启动运行在全省领先的“智立方”,是集“审批代办、服务、评估、人才交流、技术交易、产品展示、项目路演和政策研究”于一体的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红船服务”总联盟已有政务、金融、双创等12个子联盟和9个县(市、区)分联盟。当好服务人才“店小二”,该联盟已累计协调解决问题400余项。

  一系列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举措,让嘉兴成为人才圆梦深耕的红色土壤。开放的嘉兴,成为群英荟萃的人才发展新高地,成为世人瞩目的创新创业新热土。

  嘉兴人才净流入率跻身全国十强,累计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73家,引育“国千”人才251名、“省千”人才166名。连续九年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遴选领军人才917名,所办企业进入年纳税额增幅35%左右的高速增长期。2017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分别达到47.1%、36%,居全省第二。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背景下,嘉兴正在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努力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干群关系最融洽、干部素质最过硬、政治生态最清明、科技人才环境最优越”的党建高地,为谱写“八八战略”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