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参考(停用) > 正文

长春:楼宇党建“新路径”

2018年04月02日 17:47:11来源:作者:王磊编辑:张越

  

QQ图片20180402155728.png

  经济快速发展,商务楼宇逐渐兴起。不同所有制、不同行政隶属关系的企业共存于同一栋经营性楼宇之中,有人称之为“竖起来的社区”。但是,商务楼宇立体、多元、复杂,传统党建模式很难行得通,街道社区的力量也难以顺利介入。商务楼宇党建,如何找准切入点?

  “以党建引领商务楼宇发展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健全区、街道、社区、商务楼宇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提高楼宇党建工作整体效应,形成最大合力。”绿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喜军说道。近年来,绿园区以建设“核心街区,先锋楼宇”为目标,以中天大厦为试点,通过创新组织设置、统筹党建资源、加强阵地建设等实践,构建组织联设、队伍联管、阵地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送,共融、共创、共汇的“五联三共”党建工作模式,开展独具特色的“融·创·汇”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商务楼宇党建。

  创新组织设置——统筹引领商务楼宇党建

  “我们公司年轻人多,平时都喜欢篮球、乒乓球等活动,但是人员规模达不到,缺乏场地,活动很难开展。”中天大厦一位企业党支部书记说道。

  商务楼宇里企业集中、资金密集、人才集聚,为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大量组织资源和人力资源。与此同时,企业之间各自为政,如果没有有效的组织设置,很容易让党组织形同虚设。

  为此,绿园区在中天大厦建立综合党委,辐射带动周边3栋楼宇,在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形成“1+N”的组织模式,探索“双向交叉任职”,即春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综合党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综合党委副书记、企业党支部书记兼任社区委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在组织开展活动时,综合党委打破以往党组织活动仅向本组织所属党员开放的模式,欢迎组织关系不在大厦党委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群众参加,各党支部成员可以自由参加其他党支部的活动,破解了单个非公企业难以单独开展活动的难题。

  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为了解决楼宇内党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无场所的问题,春城街道党工委投入100余万元于2017年5月建成中天大厦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内设“一厅六室”,分别是综合服务大厅、党建议事室、白领心声、创客梦工场、党建工作站、静想书吧和多功能室,主要作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企业职工、白领、党员活动场所。

  “作为一名年轻的创业者,缺少资金、缺少阵地。中天大厦综合党委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为我免费提供了创业的空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创客党员银浩然说道。

  绿园区积极探索“一区域一中心,一楼宇一站点”阵地模式,即以中天大厦党群服务中心辐射4个楼宇,每个楼宇建立1个党建指导站和联络站,形成“1+3”模式,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中心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服务理念,通过营造党建氛围,完善功能设施,帮助企业成立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提供综合服务,成为全区党建成果的展示窗、党员教育的主阵地、企业员工的加油站。

  “作为一名企业白领,我时常感到工作压力特别大。参加了中天大厦综合党委举办的‘舞动心灵’活动后,我觉得心理压力得到了有效释放。”一名企业白领说道。

  强化服务引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中天大厦综合党委靠什么凝聚人心?就是靠服务,这也是党组织作用功能的基本体现。”绿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党工委书记朱宏伟说。

  中天大厦综合党委一成立,就确定了“服务型”的功能定位。大厦内有280多家不同的企业,员工1200多人,情况千差万别。在与驻厦单位没有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党组织要提供服务,该从何处入手?

  中天大厦综合党委提出了“有事找党组织,为您服务我自豪”的开放式口号。在楼宇群党建实际工作中,中天大厦综合党委积极探索“双向互通、组团聚力”式服务,双向互通即综合党委和企业进行互通交流,明确服务内容;组团聚力即把党员、志愿者、街道、社区、辖区单位等所有力量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形成1+1>2的力量;同时,楼宇内130多名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爱好,开展认领服务岗位活动。中天大厦综合党委通过收集和整理,完善“四项清单”,分别是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和活动清单,“四项清单”合计服务达百余项。而“融·创·汇”系列活动和中天大厦楼宇群各类活动融合在一起,贯穿全年,并与“活动、服务、资源、需求”四项清单整合对接,为整个楼宇群注入“红色能量”。

  中天大厦将继续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相结合的楼宇党建服务阵地,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让党旗在商务楼宇高高飘扬!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