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案例 > 正文

艺创小镇的年轻人把党建做到了生活的每个角落

2018年01月26日 10:02:45来源: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作者:黄莺 陈英编辑:安佳璐

  画报、台灯、手机支架、手机壳、小摆件、胎心仪、微电影……这些东西有什么共同点吗?

  它们都是文创作品的好题材?没错。

  但如果去西湖区艺创小镇,这里的党员们还会告诉你另外一个答案:这些都是可以变成我们创意党建的优秀作品,从这些作品上,可以看到我们对党章、党规党纪及党史的认识理解,在创作过程中我们会反复的翻看相关学习资料,加深对党建知识的理解,才能准确的表达出“党”的思想内涵。

  小镇所在的中国美院科创办党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镇是一个以“新青年、新领域、新业态”为工作对象的区域化党组织。下设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50名,主要以80/90后青年群体为主。“我们结合小镇产业和青年特点,深入推进青春党建,初步形成了“艺创+党建”产业互动发展模式,而各种创意党建的作品,其实也是党员参与党组织学习、活动的成果反映。”

  手机壳 饭盒 微电影 听胎仪

  这些都可以是党建的宣传载体

创意手机壳.jpg

  小镇已经开展了六届名为“党在我心中·红色印象”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但每一届都有不同的主题,工作人员表示:“党建每年都有一个学习的方向,所以作品的创作也是紧跟时代的需要,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重学习党章党规;到如今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侧重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等。创意党建的作品正在慢慢形成一个创作的体系,在每年的作品里你会找到当年党建学习的主要内容和方向。”细细翻阅历年来获奖的作品,不仅主题各异,而且可以感受到每位党员的创作用心,每一届作品都会令人耳目一新。

  比如第一届“党在我心中·红色印象”,作品侧重“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角度,其中就有个作品是听胎仪,虽然现在看看表现形式还算简单,仅仅是在仪器上画了党徽,并且写上了“党在我心中”这样直接的表白,但是两者结合确是回味无穷。

听胎仪.jpg

  而第三届获一等奖的作品《致青春》,是一部微电影,正好结合了当年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故事,通过青年党员青春靓丽的形象,引发年轻人对于青春与梦想的思考。而在“三严三实”的表现形式,更是漫画、小剧本齐齐上阵,就是用最简单易懂的形式表现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到底是什么”。

红色竹制小音箱.JPG

  而对于作品的载体和表现形式,更是丰富多彩——从饭盒到台灯,从扇子到手机壳、手机支架,从服装到拼图,几乎涵盖了生活的角角落落,“这些年轻的党员,在用他们的作品,说着一件事,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共产党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党无微不至的关怀,生活处处都可以有党的踪迹,党建也可以是先锋的、时尚的、创意无限的。”米格建筑支部书记林挺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