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案例 > 正文

找准“穴位” 打通“任督”二脉

2018年01月15日 10:26:08来源:作者:编辑:王枫林

  本网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郝正道 姜磊 陈赞吉

  2017年以来,鄠邑区坚持区域化党建思维,注重发挥税务、市场监督、民政、总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联系群众密切优势,突出区域相邻性、行业相近性、兴趣相投性,扎实开展以“建设规范化党组织、建立党建指导员机制,促进有形覆盖、促进有效覆盖”为主要内容的“双建双促”活动,助推脱贫攻坚,为鄠邑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激活“神经末梢” 疏通“毛细血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鄠邑区着力破解两新组织组建难、党组织发挥作用难、党费缴纳难、“三会一课”开展难题,开出“药方”,全面激活两新组织党建“神经末梢”,有效疏通“毛细血管”。
  “全程记实”这个词在鄠邑区两新组织成为党建工作新常态。区委组织部为各个党支部印制了“三会一课”纪实本,每个月开展一次固定党日活动,党支部按时记录,纪实情况作为检查两新党建工作的主要依据,党支部基本功能和党员作用“返璞归真”。
  王艳是西安市沣京工业园党工委组织委员,以前每次收缴非公企业党费从制表到发通知、催缴,没半个月还真完成不了。现在利用手机银行,平台自动生成缴费单和催缴提醒,党员们可以通过建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个人网银,党员不管走到哪里,随时随地缴党费,再也不怕忘了。

  制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让两新组织“硬件和软件”双过硬,对照标准在单独组建17个社会组织,81户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评星晋级”活动,帮助企业、社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点。进一步明确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组建原则:对有3名及3名以上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有1-2名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可联合建立党组织,联合党组织党员总数不少于3名,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多于5户;对于无党员未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明确党建指导员或建立工青妇等组织实现工作覆盖。

  2017年11月17日,鄠邑区公益志愿者协会联合辖区企业鄠邑区鹏程舒适家在鄠邑区什王村小学开展赠书包、文具,关爱3名困境儿童家庭,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活动。依托社区,设立5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并登记注册社会组织3个,指导社会各界志愿者及社工100余人,参与扶贫帮困、青少年服务等社区活动9次。

  在9个国税所、9个地税所、6个工商所、14个民政工作站,全覆盖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站所主要负责人兼任党建工作指导站站长,专职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实行党课同讲、党日同过、阵地同用、队伍同建、工作同干“五同模式”,建立开放党建工作格局。对全区81户单位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吸收企业工作意见104条,提供党建工作指导站对其提供一对一“店小二”服务,建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党建领航发力,破解发展难题 


  “以前,税务部门和企业之间只有征税与纳税关系。”西安亚澳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可器“错位”感觉源于税企间的征纳业务缺乏更有效的沟通平台。 
   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这类问题,2017年5月初,区委党校在西安沣京工业园非公经济组织集聚区,设立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校,举办企业出资人培训2次,500余人。在国税局设立分校,开展“送课进企业”活动,由税务系统选派业务熟悉的干部向基层小微企业宣讲纳税政策、征集纳税建议。“如今,通过党建这一对话平台,税企关系更融洽了。”史可器说,过去,因为不了解税收政策,经营情况好时稀里糊涂交税,经营情况不好就满嘴抱怨,原因在于和税务部门缺乏沟通。纳税人心连心、纳税人党校等微信群和税企党建联系点,成为推送税收政策、答疑解惑、化解矛盾、便捷高效办税的延伸平台。

  “现在深刻体会到,党建搭起了税企相互理解支持的桥梁。”鄠邑区国税局沣京所所长曹仲玉深有感触的说,通过多次向非公经济组织上门送党建书籍,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为企业做好服务,通过党建打通了税收瓶颈。一些企业主动补交了欠税30万元。 

  三秦香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龙头企业,需要上马一个新项目,有290万元的资金缺口,正在为贷款发愁,鄠邑区金融办与驻鄠金融机构联系沟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扶贫模式,获得了290万元的扶贫贷款。“这样既解决了企业周转资金,又可以带动88户贫困户脱贫。我们按照每年8%的标准向贫困户分红,每年为贫困户可增加800元到4000元的稳定收入。”三秦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建伟说。原本需要3个月贷款审批,10个工作日就解决了,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先机。截至目前,鄠邑区共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049户、6349.5万元,通过企业实施的金融扶贫帮扶贷款1586户、4821万元。


  聚力脱贫攻坚 ,当好扶贫帮建“摆渡人”


   鄠邑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经贸局动员驻鄠100余家民营企业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

  西安瑞德宝尔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000万元帮扶景区管理局辖区71户贫困户1090箱中蜂。西安秦岭朱雀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格润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7户民营企业捐赠300万元为232户移民搬迁安置小区住户购置办公家具。西安方舟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结对多户贫困户,为房屋破损的贫困户购买水泥帮助其修缮房屋,为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多次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西安富邦进出口有限公司为贫困户购买运输三轮车,并为贫困户家属提供就业岗位。 西安合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公司还面向农村贫困人员积极开展招聘活动,定向招聘10到15户贫困户,安排贫困户到企业工作。西安济仁医院党支部深入村组开展健康扶贫免费体检活动,并对贫困户进行入户“一对一”健康随访指导。

  “双建双促”活动让两新组织开展活动更有抓手,让党员群众与党建“点位”之间的物理距离变成为“民情上达、资源下沉,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立体化反映平台。

IMG_2830.JPG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