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案例 > 正文

“新新”生活

2018年01月05日 10:46:48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作者:记者 朱丽娜 通讯员 杨乃前编辑:赵霄宇

  看点

  随着两新组织中的党员数和党组织覆盖率不断增加,怎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汇聚党员员工更强的战斗力?如何更好地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浙江省苍南县以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为依托,积极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推动党建资源、阵地资源、人才资源、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通过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用的示范性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为全县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参与开放式组织生活的平台。


  11月15日,1200多名党员走进了温州市苍南县的两新组织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共同参与组织生活。这些党员来自全县35个基层党组织,他们根据各自需要搭配专属“菜单”,开展不同的学习体验。目前,苍南县两新组织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的“菜单”已有党员“救”在身边、智慧党建全景体验、老兵故事会、口述党史、英烈评书、党员读书会等20余项,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选择。



  品牌特色新体验

  “每月15日是我们的固定接待日。”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党支部书记林元准说,近期壹加壹公益联合会邀请专业人员,为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讲解如何做好触电等应急救护工作,从技能上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水平。林元准说:“联合会适时地讲解预防中暑、溺水急救等技能。”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党支部打造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党员“救”在身边。从实际出发的技能培训,受到党员群众的好评。

  在苍南,与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党支部一起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的还有很多。海西电商科技园党总支依托自身产业和人才优势,打造了智慧党建全景体验式的开放式组织生活,为党员讲解如何利用互联网做好在线学习、微心愿认领、组织生活记录及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提及创建智慧党建组织生活的初衷,灵溪镇党委委员章志情说:“在基层党组织推广党建+互联网时,我们发现一些党员没触过网或只会简单操作,但让每个支部自己去培训,他们又缺乏必要的设备和师资,所以我们就依托海西电商科技园党总支,打造了这个项目,现在看来推广效果非常好。”

  苍南县两新组织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分布在5个乡镇的12家两新组织党组织。苍南博物馆小镇党委打造的党史党性教育,龙港公益园党总支和南宋公益园党支部打造的社区志愿服务,苍南银泰城党支部打造的青年党员读书会等项目都各具特色,对准了党内组织生活的热点和难点。


  项目评审新思路

  请老兵讲讲当年的故事,上讲台讲一堂党课。这是苍南县民健社社会事务所主打专题党课类的开放式组织生活,每月15日在民健社开展“老兵夜话”活动,邀请老党员、先进人物、战斗英雄现身说法,为与会人员讲述革命故事,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为防止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的活动出现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倾向,苍南县建立了开放式组织生活“项目评审”制度,苍南县两新党建巡查组成员、项目评审员陈绍军说:“突出政治属性是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的首要要求,我们组织了14名资深党务工作者担任评审员,对项目菜单逐一过审,确保活动‘不跑偏’。”

  “开放式组织生活分类是苍南两新组织经过评审和把关的结果。目前,苍南两新组织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活动项目主要包含四大类,专题党课类、互动学习类、能力提升类、志愿服务类。”苍南县委组织部杨乃从介绍说。

  包含通过举办读书会或观影会等形式的党员沙龙,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的互动学习类;通过邀请老党员、先进人物、战斗英雄现身说法,组织党员上讲台讲微党课等形式,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帮助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党课类;开展党员素质培训,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事业的发展优势的能力提升类;紧扣浙江省委“拆治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化开展党员服务治水、服务“三改一拆”等活动,通过党建+治水、党建+公益等方式,有效助推中心工作的志愿服务类。


  组织生活新活力

  “以前我们自己开展组织生活,主要就是读文件学报告,次数多了,对党员的吸引力就不足。开放式组织生活给我们提供了好的场所和设施,活动既严肃又活泼,企业的青年党员都喜欢去。” 温州夕利公司党员夏远龙说。

  为了让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常态规范运转,苍南县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县两新党组织中建立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的通知》,向每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派驻了党建指导师,帮助做好项目的策划、包装和运营,全县有意愿的党组织都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通过微信平台、电话等方式提前进行预约。同时,各乡镇“党建公积金”每年专门拿出2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强化对各开放式基地保障支持。

  “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是一种新的形式,旨在建立一种更加开放、活波又能突出政治属性的组织生活形态。”苍南县委两新工委书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天望表示。

  随着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工作的深入,苍南县下一步还将依托城市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融合各社区、驻区单位的资源,扩大开放范围,增加开放基地数量。同时,针对不同党员的需求,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的可选菜单,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凝聚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